2011年秋季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之相关政策解答
2011年12月13日 16:16

2011年秋季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之相关政策解答

一、2011年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之相关政策解答

1.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考学升学优惠、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就业安置帮扶等优惠政策。

2.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给予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内容是什么?

  从2009年起,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费补偿款首先用于偿还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

3.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是多少?

  国家对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最高为6000元;毕业生在校期间每学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者代偿;高校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或代偿。

4. 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如何计算?

  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年限,不论服役时间长短,分别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计算一次性给予补偿。在校学习时间低于相应学制规定年限的,按照实际学习时间计算。在校学习时间高于相应学制规定年限的,按照学制规定年限计算。专升本、本硕连读、中职高职连读、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年限,分别按照完成本科、硕士、高职和第二学士学位阶段学习任务的实际时间计算(即按完成最终学历阶段学习任务的实际时间计算)。

5. 申请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的程序是什么?

  ⑴ 填写有关表格:预征工作开始后至6月15日前,有应征意向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登录“大学生预征网上预征报名系统”(http://zbbm.chsi.com.cn或http://zbbm.chsi.cn),填写、打印并向就读高校递交《登记表》、《申请表》。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还需提供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计划书复印件。其中,应注明已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⑵ 高校初审盖章:离校前,高校对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毕业生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条件资格、具体金额及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初审,确认无误后,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连同《登记表》一起交给学生本人。

  ⑶ 表格递交县征兵办:10月31日前,高校毕业生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时将《登记表》及《申请表》交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⑷ 县征兵办审批入伍、复核材料并盖章:12月31日前,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后,向其发放《应征入伍通知书》,并会同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申请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等情况进行复核。确认无误后,分别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

  ⑸ 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并确定最终名单:次年1月15日前,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户籍为本县(市、区)的入伍高校毕业生的《应征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及《申请表》原件,寄送至应征入伍毕业生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高校按隶属关系,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最终,汇总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核、备案后,确定当年享受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政策的最终名单及具体金额。

6. 补偿、代偿的经费如何发放到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手中?

  各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高校在收到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资金的15个工作日内,向毕业生补偿学费;对于申请助学贷款代偿的毕业生,由学校代替毕业生按照还款协议,向银行偿还其在本校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并将银行开具的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息凭据交寄毕业生本人或其家长。将剩余资金汇至毕业生本人指定的地址或账户。

入学前在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应征入伍毕业生,在收到代偿资金后1个月内,根据与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由学校代替学生本人按照还款计划一次性向银行偿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息。

7. 没有参加网上预征报名的高校毕业生是否还可以应征入伍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离校前未报名应届毕业生,冬季征兵前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武装部报名并进行兵役登记,合格者确定为预征对象,择优送站体检。体检、政审合格被批准入伍后,补办补偿代偿等手续,仍可享受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各项优惠政策。

8. 往届生是否可以参加冬季征兵,并享受国家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

  往届毕业生入伍,按照当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中有关政策办理,不享受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翌年毕业生入伍可以享受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

9. 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是否可以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服完兵役后是否还需要回校复读?

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在本年度冬季入伍,届时按照学校的规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和答辩的,可以提前毕业的,能够享受国家关于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的有关优惠政策。也可以作为在校大学生入伍,服现役完成后复学继续完成学业。

 

二、2011年秋季大学在校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之相关政策解答

1. 在校生应征入伍有哪些资助政策?

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在校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退役后复学的原高校在校生实行学费资助。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含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费补偿款首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2.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给予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内容是什么?

    国家对每名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前在校期间每学年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予以代偿。

3.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是多少?

  国家对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在校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为6000元;在校生在校期间每学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者代偿;高校在校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或代偿。

4. 实行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和资助的年限如何计算?

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和学费资助的年限,分别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年限标准据实计算。以入伍时间为准,入伍前应达到的学制规定年限,即是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退役复学后应完成的学制规定年限,即是学费资助的年限。

 

5. 申请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的程序是什么?

  ⑴ 填写有关表格:预征工作开始后至10月15日前,应征报名的高校在校生登录“大学生网上预征报名系统”(http://zbbm.chsi.com.cn或http://zbbm.chsi.cn),填写相关信息,下载打印并向学校递交《申请表》。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在校生,还需要向学校提供与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签订的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其中应注明已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在校期间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高校在校生,还需要向学校提供本人签字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其中应注明代偿经费将直接由学校或由学校通过贷款经办地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向银行一次性代为偿还贷款。

  ⑵ 高校初审盖章:离校前,高校对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在校生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条件资格、具体金额及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初审,确认无误后,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交给学生本人。

  ⑶ 表格递交征兵办审批入伍、复核材料并盖章:12月31日前,高校应征入伍在校生到所在地县(市、区)参加征兵体检政审,被批准入伍的,由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向其发放《入伍通知书》,并会同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申请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等情况进行复核。确认无误后,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

⑷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并确定最终名单:次年1月15日前,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户籍为本县(市、区)的入伍高校在校生的《应征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及《申请表》原件,寄送至应征入伍毕业生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高校按隶属关系,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无误后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核备案后,确定当年享受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最终名单及具体金额。

6. 补偿、代偿的经费如何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在校生手中?

  高校在收到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资金的15个工作日内,向应征入伍在校生补偿学费;对于办理了高校助学贷款的学生,由学校代替向银行偿还其在本校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并将银行开具的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的凭据交寄学生本人或其家长。剩余的补偿资金汇至学生本人指定的地址或账户。

对入学前在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在收到代偿资金后15个工作日内,根据学生与银行签订的还款计划,由学校代替学生本人直接向银行偿还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金。剩余的补偿资金汇至学生本人指定的地址或账户。

如应征入伍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经费不足以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应征入伍学生应继续按照还款计划,将剩余部分国家助学贷款偿还经办银行。

7. 退役复学后申请学费资助的程序是什么?

⑴每年退役复学的高校在校生,到学校报到后于当年12月31日前向学校提出学费资助申请,填写并提交《应征入伍高校复学生学费资助申请表》和退出现役证书复印件。

⑵高校会同所在地征兵办对学生申请资格进行认定,确认无误后,按照隶属关系,将《申请表》及退出现役证书复印件按年度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⑶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无误后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确定当年享受学费资助的最终名单及具体金额。

8. 退役复学生学费资助资金如何发放?

  高校在收到退役复学生学费资助资金后,分年度直接用于缴纳学生本人的学费,并将开具的按年度缴纳学费的票据交学生本人。